腦中風-風險評估


腦中風被稱為「隱形殺手」,發病時很少前兆、預警性低,一旦發病會造成許 多後遺症,而且致死率很高。若能在事前發現一些徵兆,或許能避免悲劇的產 生。近年來香港中風的人數越來越多及病者有漸趨年輕化的傾向,而在中風病 發後,目前仍未有確切有效的直接治療方法,因此更可見預防中風之重要性。 

以往要評估一個人的中風風險,醫生除了查看臨床徵狀外,會驗心電圖以排除 心肌梗塞同時出現,繼而進行深層的身體檢查,主要以利用磁力共振(MRI),或 電腦掃描(CT Scan)、頸血管超聲波及顱內超聲波,但病人一般要考慮檢查費用 (參看下圖) 及檢查時間。


【杏林在線】視網膜血管檢測中風風險 2017-01-09

但新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則相對簡單、快捷、準確、經濟,而且準確 度高。

一張眼底相 評估腦中風風險

中風是香港第四大死亡殺手,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都與中 風有關。視網膜血管是唯一可直接以肉眼看見的血管,它和腦血管都有相同的 胚胎起源、組織結構與因糖尿病和高血壓所引起的病理變化有關,故此檢測視 網膜血管亦有助檢視腦血管情況。如果及早發現有中風風險人士,對提升防護 與治療有很大幫助。

中風常見徵狀

中風患者事前通常沒有任何病徵,但當病發時會突然出現以下徵狀:
• 手臂、腳或半邊瞼突然發生短暫的麻痺及/或顫動
• 說話不清或說話出現困難
• 視力模糊不清或一隻眼睛看不清楚
• 無故頭部劇痛
• 行動不穩或跌倒這些都是突發的急性病徵。如延誤診治,會造成嚴重的後果,減低康復的機會。

中風風險 一目了然 準確度94%

現時中文大學研發的ARIA技術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」,已獲取美國專 利,預測中風風險更簡單、快捷、準確、經濟,準確度達94%。

圖像分析只需透過一張「眼底相」的視網膜圖像,分解每點的像素,評估整體 腦血管狀態,包括是否出現收窄、出血、阻塞,或者特別捲曲、分叉角度異常 等特徵(冠心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患者尤其常見的徵狀),從而提供中風風險 之高中低機會,特別有助為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及恐懼抽血的病人。從 而及早治療,病向淺中醫。唯一的限制是,接受檢查者不能有白內障。

常見問題

Q1: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」是由誰研發?
A1: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」是由香港中文大學研發。

Q2: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」擁有專利權嗎?
A2:「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」在2012年4月向美國申請專利,已於2014年7月獲批。2017年獲得中國台灣專利。

Q3:進行腦中風風險篩查會出現副作用嗎?
A3:腦中風風險篩查為非入侵檢測,並不會出現副作用。

Q4:進行腦中風風險篩查費用是否高昂?
A4:腦中風風險篩查格價大眾化。

Q5:進行腦中風風險篩查需時多久才可看報告?
A5:一般情況而言,15分鐘就能提供報告。

Q6:腦中風後續風險控制原則有甚麼可以控制之因素?
A6:腦中風後續風險控制原則有甚麼可以控制之因素為:
● 糖尿病
● 高血壓
● 高膽固醇
● 心律不正
● 肥胖
● 缺少運動
● 壓力
● 吸煙
● 酗酒

視力促進中心 保留最終決定權利。
免責聲明:此分析報告為了促進健康,並不能替代專業醫療諮詢。凡接受任何治療之前,或對治療有任何問題,請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。

 電腦掃描(CT)服務收費磁力共振服務收費
東華三院 $1650 - $3000$3000
聖保祿醫院$1940 $5780
仁安醫院$2000 - $3600$5500
浸信會醫院 $2080 - $3890$5600 - $8900
明德國際醫院$2670 - $5460$6300 - $9330
備註欄 ● 輻射量是放射性檢查中最高● 檢查時間較長
● 需使用顯影劑

*以上價錢為2017年資料,只供參考之用。

地址: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204室     Rm 1204, Kowloon Building, 555 Nathan Road, Yau Ma Tei
電話:(+852) 2302-1898      電郵:enquiry@eyecare.com.hk      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 (敬請預約)